商周

啟動成功關鍵,隨時掌握商周.com最新資訊

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、財經趨勢、專屬活動

已加入收藏
已取消收藏
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
/
熱搜內容
現正閱讀
蔡英文「電」川普 陸學者:有高人指點
畫重點
段落筆記
新增筆記
「請稍等」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!一次掌握,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
0
/500
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
儲存
至頂箭頭

焦點 | 時事分析

蔡英文「電」川普 陸學者:有高人指點

蔡英文「電」川普 陸學者:有高人指點
dreamstime
撰文者:張達智
中時新聞網 2016.12.03

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,中國大陸學者孫哲3日表示,背後可能有「高人指點」。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國項目聯席主任孫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,在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之際,這通電話「象徵意義大過實際意義」。台美雙方不該有「太多幻想」,改善兩岸關係的「鑰匙」已不在華府,而在北京和台北。

孫哲認為,當前兩岸關係因卡在「九二共識」陷入僵局,只是暫時性的。蔡總統如想有所作為,最好的「鑰匙」是通向北京,對大陸政策要優先於對美國政策。

廣告

孫哲也認為,這通電話不至於嚴重影響中美關係,因為中美已逐漸形成「新型大國關係」,台灣在其中已是「邊際性的影響」,日本作為第三方的重要性反而大於台灣。

至於美國對台軍售,孫哲說,台灣是否有預算是首要考量。即使川普想加強對台軍售,「應該台灣不會強買,美國也不會強賣」,真正要平緩中美關係中的涉台議題,訣竅還是在北京以及台灣對大陸的政策。

※本文獲《中時電子報》授權轉載,原文

廣告

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
蔡英文 川普 學者 川普 蔡英文 孫哲
中時新聞網
中時新聞網
中時新聞網
展開箭頭

《中時新聞網》前身為《中時電子報》,於1995年創立,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,開啟新聞數位時代。

廣告
留言討論